路过朝宗桥(沙河北大桥),又见芦苇,这一次下车拍了照片。

第一次路过这座桥的时候是几年前在去十三陵水库的路上,看见沙河里的芦苇就想着到冬天一定很美。同学向我推荐它,说在沙河路过这样一个地方,冬天美得让人心静希望我去拍下来,我说我知道这个地方。遗憾的是直到他离开北京我也没有再去。

其实北大桥的背后有一个忠贞不渝的故事。负责修建它的史官赵朝宗,被修建南大桥的奸臣通过贿赂太监向皇帝进谗,说赵朝宗工期缓慢又耗资过大。竣工后,赵朝宗回京复命,皇帝听信谗言将赵朝宗处斩。结果在暴雨连降后南大桥被冲垮,北桥却完好无损。皇上才知被骗,将奸臣及进谗的太监斩首。命人在石桥北东侧立一方石碑,刻“朝宗桥”三个大字纪念。

赵朝宗的忠心坚固得像屹立千古的北大桥,桥下的野生芦苇开得自由恣意,在沙河奔流里永不止息。

评论
热度(4)
©宇の森 | Powered by LOFTER